暗淡藍點,這是我們的地球,我們的一生,所有的物種,全都在這一小點裡...

 

是我在維基百科看到的的一張照片

是由一艘名為"航海者一號"於64億公里外所拍到的太陽系

而圖中藍色圈起來的那一小點則是 地球 

幾百億的生物,浩瀚的大地,湛藍的海洋,美麗的花朵,動人的樂章,喜怒哀樂...

全都在那一小點上....

而它卻是這麼不起眼,這麼平凡...

是那麼讓人意想不到有種生物正在那裏面自我毀滅中...

 


 

個天文學家名叫卡爾·薩根博士看到這張照片而有所感觸

並寫下一篇發人省思的文章,看完我也覺得有所體悟...

以下節錄他於1996的一個學位頒授典禮上演說的一段文章 (修正過文法)

 

我們成功地拍到這張照片,細心地看,你會看見一個小點。

就是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就是我們人類。

在這點上有所有你愛的人、你認識的人、你聽過的人、曾經存在過的人都活著他們各自的生命。

集合了一切的歡喜與苦難、上千種被確信的宗教、意識形態以及經濟學說,

所有獵人和搶匪、英雄和懦夫、各種文化的創造與毀滅者、皇帝與侍臣、相戀中的年輕愛侶、

有前途的兒童、父母、發明家和探險家、教授道德的老師、貪污的政客、大明星、至高無上的領袖、

人類歷史上的聖人與罪人,通通都住在這裡~一粒懸浮在陽光下的微塵


地球是在這個浩翰宇宙劇院裡的一個微小舞台,

想想那些將令和皇帝們溢出的血河,他們的光榮與勝利曾是這一點上的一小部分,一瞬間的統治者。

想想棲身在這點有一個角落上的人正受著萬般苦楚,而另一點卻同時棲身了完全不一樣的人。

他們有多常發生誤解?他們有多渴望殺害對方?他們的敵意有多強烈?

我們的裝模作樣,我們的自以為是,

我們的錯覺以為自己在宇宙的位置有多優越,通通都被這暗淡的光點所挑戰


我們的星球只是在這漆黑宇宙裡一顆孤單的微粒而已。

正因我們如此不起眼,在這浩翰之中,任何地方是不會傳來提示拯救我們的,一切任由我們自己主宰

有人說天文學是很卑微的,在這裡容我再加以一些塑造性格的經驗。

對我來說,希望沒有比這張從遠處拍攝我們微小世界還有更好的示範,去展示人類自大思法的愚蠢

對我來說,這強調了我們應該更加親切和富同情心地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以及要更加保護和珍惜這暗淡藍點,這個我們目前所知唯一的家。

 


 

 

是一張由哈伯望眼鏡所拍到的宇宙

上面佈滿密密麻麻像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一樣的星系

每個星系裡有上千億個類恆星與行星,這其中可能就有上千萬個像地球一樣的地方

再其中可能有上萬個跟人類一樣高度發展的文明,這一切只在圖中看到的那其中一顆光點而已

而他們在哪裡??這道理就跟他們看著宇宙,也找不到我們在哪裡一樣...

 

我們到底是甚麼?只不過是這天文數字裡微不足道的一個單位,一段時空內的過客而已...

 

以我一直認為...我們是非常地渺小的,看完卡爾·薩根博士的說法,更加地體悟到

有時我總會想人這一生汲汲營營是為了什麼呢,到頭來又是什麼?

而我後來發現...

不管是為了誰而付出,為了甚麼而努力,還是為了自己而改變,通通都是要滿足自己而已

我們不需要自掃他人門前雪,我們要懂得做好自己這是固然的,因為這是人性

但我們對人的關懷與在乎是發自於潛意識的,只是多與少、正確與否罷了

所以我一直相信,這世界如果只要有六成的人能像卡爾·薩根博士所說的那樣

就可少了很多紛爭,多了更多關懷,也不會有像戰爭這種互相殘殺的事情出現了

縮小到我們自己的人際圈,也是同樣的道理,人與人之間的融洽與和諧,不再是奢求,希望是常態...

 

也希望我們能在這一小點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愛自己並愛護身邊所愛的人,

愛護我們這顆暗淡藍點...

 

 

 

 

 

 

 

 

 

暗淡藍點~ENDing

 

 

 

 

 

 

 

 

2009/10/5我看見暗淡藍點,10/9寫下一篇文章,10/12完~

文章參考:維基百科-暗淡藍點  維基百科-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